森林法則

事實上,在我們的社會里,每個人都是一棵樹----------森林里的樹。

我們走過所有崎嶇的道路都是最終走進一座黝黑的森林

然後我們齊整整地排列成列隊

站在一起

手牽手

形成鋼鐵長城,

共同守護共同的家園


站立在安排好的位置上

風從左邊吹來

我們就向右邊倒伏

我們具有相同的顏色和形狀

整齊劃一是我們的共有的標準

如果我們高起來

看到更多的微藍和陽光

我們就註定接受更多的風雨的挑釁

雷電隨時可以將我們劈爛和燒灼

如果我們低人一等

我們就會失去雨露陽光

埋沒在陰暗里

知道枯萎和消失


這就是森里法則

誰都無法逃脫這種法則

由這種法則構建的鐵墻鐵壁無比的堅固

幾千年來

沉重的文明就是這樣載著她的腳鏈蹣跚踱步


我們站在森林里

所有的眼睛只能看見我們

而不是我

我的前後左右

都是我

所有的我就是一座黑沉沉的森林

所有的我都是一種無條件的犧牲


這種森林法則的一切構建并不總是四平八穩的

相反

有時候

一顆小蟲子

或是一點星火就會給它帶來滅頂的厄運

這往往是意外之事

也是意料之事

它從不懼怕風暴

卻害怕這些意外的微粒

因此

我們不能迷信看似龐大的東西都是堅不可摧的



那些懸崖上的樹

是森林的叛徒

她們堅持站在自己的位置上

我們一看見就難以忘懷

能夠分辨哪是你我他

雖然她們彎腰曲背

但她們都是一道獨特而奇絕的風景

她們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新年堅持在險境里卻從不張惶

從不畏懼

她們隨時具有接受風暴的洗禮的勇氣

為了看到高原廣闊的天地

她們寧願經受這些磨練

寧願忍受這些孤獨

並且經受了一切的挑戰

千百年了

我們從沒有見到她們退縮

相反

她們卻舒展雄枝

挺立向上

為世人所景仰

這些獨特的個體業可以連成一片

成為多樣的統一,形成偉大的奇觀

形成一種更加不可動搖的力量



但是

我們脆弱的個體

卻一直沉迷于頑固的森林法則之中

我們不願意改變

也無力改變這一法則

生活所到之處

無不看到森林法則的奴役之功

我們的城市建設

我們的學校教育

我們的官場結構

無不是陷入了森林法則的牢籠

那些奇絕的風景也許只有到自然中

在異邦的自由之境才可以見到它的金色光斑





评论

© 別來無恙 | Powered by LOFTER